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风采 >> 学工动态 >> 正文

悠悠千年中华魂,今朝学子添光彩——通识学院(兰花湖)"中华魂"主题教育报告会

2019年05月20日 17:43 图/方诗会 文/何亦心 点击:[]

20195171430分,重庆工商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通识学院党总支在兰花湖片区广智楼20211教室共同开展了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华魂”主题教育报告会。本次活动由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余常德教授主讲,出席的嘉宾有: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高古城、副秘书长庞久强、通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邹奇、分团委书记杨翠连。

报告会开始前,邹奇副书记代表学院对参加报告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感谢重庆工商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对通识学子的关爱,明确了本次教育报告会对同学们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认真聆听,并向同学们隆重介绍了余常德教授,在一阵热烈的掌声过后,报告会正式开始。

报告会上,余常德教授首先提醒同学们要注意本次征文活动原则和时间安排,建议同学们在写作之前可以认真研读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读本《爱我中华》。对于如何读这本书,他给出的建议是:可以先通读一遍,了解新时代、新任务、新目标;再重点选择一个或两个突出的主题清晰表达自己的观点。余教授还给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关于写作的“小窍门”,从标题到文段、从开头到结尾,都给出了他独到的见解。在具体写作技法上,余老师强调了题目的重要性,“一个新颖的开头,往往一开始就能抓住读者的眼球”,开头若运用了恰当的修辞手法,巧妙设置悬念,埋下伏笔,可以达到充分激发读者阅读兴趣的目的。对于一篇主题性文章,则要言真意实,切忌“假、大、空”,题目要精炼,可以运用修辞、直言事理以及反常求异来达到效果。开头部分可以引用诗歌,设置悬念的方式用作开篇处理;主体部分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对征文主题进行描述;结尾部分要用明确的观点卒章显志,通过首尾呼应等方法将征文整合为一个整体。最后,余教授为同学们分享了去年的部分优秀作品,通过真实的案例让同学们对本期的征文、演讲比赛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更切实的体会。

余常德教授的报告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高古城副主任对本次活动作了简单总结,他表示,余教授的报告十分精彩,对通识学子参与征文、演讲比赛有积极的指导和借鉴作用,此外,感谢通识学院对关工委工作的大力支持以及对学生成长的真诚关爱,也预祝“中华魂”征文、演讲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教育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它的深刻影响却仍在持续,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学子通过深入了解,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坚定不移的跟党走,通过参与一系列的“中华魂”征文、演讲比赛,进一步树立新时代青年志存高远的理想信念,激励更多学子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开拓进取,争做时代新人和青年追梦人。

 

 党总支副书记邹奇做介绍

  

 余常德教授做报告

  余常德教授做讲解中

中华魂主题培训会全景 

 

 

 

 

 

 

 


 

 

 

 

 

上一条:莫问前程,但求无悔——通识学院学子积极参听学校2019届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下一条:光荣啊,中国共青团——通识学院(兰花湖)2019年团校培训会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