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风采 >> 学工动态 >> 正文

“增强综合素质,共创文明寝室”——通识学院(兰花湖)开展公寓寝室长培训会

2018年09月30日 17:49 文/陈新颖 图/方诗会 点击:[]

为贯彻学校公寓工作有关要求和期初学生工作例会相关精神,进一步夯实公寓全员育人、全时育人、全域育人的阵地基础,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逐步增强公寓学生干部综合素质,2018927日、29日,由通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公寓部组织策划的“2018级通识学院兰花湖公寓寝室长培训会”在兰花湖片区广智楼20211教室顺利举行。

本次培训会共分两批次进行,培训的主要对象覆盖了通识学院(兰花湖)44个行政班在兰花湖片区兰1、兰2、兰3公寓的438名寝室长和全体公寓学生干部,培训邀请到通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邹奇老师担任主讲。培训会上,邹老师从寝室长作为学生干部中重要类型的特殊意义破题,为大家进行了梳理,他表示,“寝室长是承载特殊使命的一个很重要的学生干部群体,担任寝室长更是同学们一次自我锻炼的机会。”在谈及加强自我防范,落实抓好寝室宣导方面的工作上,邹老师引用了荀子的名言:“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要求大家牢固树立“事后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的安全观,针对公寓工作最主要的防火、防盗、防范诈骗和暴力事件,邹老师详述了与寝室长工作相关的知识,他以宿舍发生的火险火灾例,详细讲解了寝室火灾的成因,校园防火灭火常识及如何预防火灾发生的措施,此外,他还介绍了学生宿舍常见盗窃方式、发生盗窃案件和发现窃贼应如何处理等有关知识,对公寓诈骗类型及防范方法进行了简析。培训结束前,邹老师告诉大家,在寝室平时的人际交往中,应该多换位思考,处理好人际关系,要保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作风,有效避免宿舍矛盾的发生。整个培训过程,邹老师详实生动的案例分析,风趣幽默的语言表达,让现场同学们印象深刻,收获满满。有的室长说:“我觉得老师讲得很好,很振奋人心。”还有的同学也表示:“我会将此次培训会中学习到的东西分享给寝室的小伙伴,大家一起共同进步。”

本次培训,同学们不仅学到了如何做好寝室安全防范措施,保护自身的人身财产安全,还明白了如何与室友友好相处的意义和具体做法,为后续建设文明、和谐、友爱的学习型寝室开了个好头。据悉,学院还将陆续安排寝室长培训,以期为大家工作能力的提升提供更为丰富的平台和契机。

通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邹奇讲解寝室安全知识

认真聆听、记录笔记的同学

 

寝室长培训会现场

上一条:通识学院(兰花湖)开展公寓安全、卫生、学风检查
下一条:“扬榜样精神,建优良学风”——通识学院(兰花湖)2017-2018学年度上学期学风建设暨“通识博雅工程”总结表彰大会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