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博雅工程 >> 通识博雅工程动态 >> 正文

“新儒商”博学大讲堂——识读大学·适应大学讲座成功举办

2019年10月30日 18:28 杨晨斓/文 郭浩轩/图 点击:[]

为让同学们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校学生会、通识学院(江北)分团委、学生会于10月29日晚19:00在宏智楼B509学术报告厅开展了“新儒商”博学大讲堂——识读大学·适应大学(第二场)讲座,由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陈运超教授担任主讲人。与会成员有通识学院(江北)党总支副书记况源书记、通识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分团委副书记栾薇薇老师以及通识学院(江北)分团委、学生会部分学生干事和部分同学。

围绕“大学是什么”、“怎样读大学”两个话题,陈运超教授用丰富的举例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以诙谐的语言加深了同学们的认识。对于“大学是什么”,他提出:大学之大,在于身处其中的我们都是成年的“大人”;大学之大,在于其中书香满溢的图书馆、设施齐全的实验室;大学之大,更在于学生能拥有的大知识、大视野、大情怀。

接下来,陈运超教授就“怎样读大学”作了具体指导。首先,他认为同学们应冲破应试教育的桎梏,在大多没有标准答案的大学里探索流动的知识,让其真正能够为人生发展奠基。接着,同学们应进入发展性学习状态,直面现实,主动学习。其次,同学们应在大学里探索提升胆识的“门道”,同时学会与室友、老师和谐相处。最后,同学们应挖掘个性,活出精彩自我,他鼓励同学们走出寝室,走进图书馆、操场,寻找属于自己的舞台。

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陈运超教授悉心解答。针对如何制定具体目标,如何对待本科专业,如何平衡兼职、社团工作与学习的关系等问题,陈运超教授认为大一阶段同学们应先制定宏观目标,尝试接纳目前的专业,在保证顺利毕业的前提下参加兼职、社团活动。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清楚认识了“大学为何”,而且初步掌握了“大学何为”。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找准自己的定位,确立、实现目标提供了正确的路径,为培育“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工商学子打下了基础,推动同学们在大学里遇见更好的自己。

 

讲堂现场

讲堂现场

讲堂现场

讲堂现场

讲堂现场

 

 

 

上一条:通识学院举行“创一隅舒心小家,绘一卷轨迹长轴” 寝室手创设计大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共青团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开展2019级团支部书记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