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风采 >> 正文

第十九届“文明修身·阳光心理”——“家书寄相思,亲情牵两地”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2023年05月19日 19:00  点击:[]

2023年5月19日,随着“一封家书”决赛的成功举办,由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主办,通识学院承办的第十九届“文明修身·阳光心理”——“家书寄相思,亲情牵两地”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家书寄相思,亲情牵两地”系列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第三届,包括“一封家书”“两张照片”“三行祝福”三个主题子活动。“三行祝福”于5月14日母亲节分别在南岸校区、江北校区、兰花湖片区同时进行,鼓励同学们通过简短的话语,表达对母亲深厚的爱与感恩之情,吸引了近900名同学参与。

“一封家书”“两张照片”于4月11日开启初赛,由选手提交家书和照片作品参与初赛,专业评委评选出前20名优秀作品进入决赛。“两张照片”决赛通过线上投票和专业评委评选方式进行;“一封家书”决赛则通过选手现场讲演方式于5月19日在重庆工商大学江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通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江北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况源,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吴骕騻老师和陈雪老师、通识学院学工办负责人郑志欣老师、导航学长工作负责人黎安娟老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负责人施秀梅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比赛中,有同学表达了在成长过程中愈发理解父母不易,并能换位思考,让父母不必追,不必念,不必担心;有同学意识到了随着年龄增长,让自己和家人的沟通似乎更少、更内敛、更害羞,借此机会大胆的说出了“谢谢你”“我爱你”;也有同学分享了兄弟姐妹之间的打闹、陪伴和互相鼓励;还有很多同学分享家人的回信,朴素的言语中包含着家人的意外之喜以及对同学们成长后的欣慰。在激烈的角逐下,最终2022级社会学类1班刘琳巧同学的《嘿,你还好吗》和2022级工商管理类6班李霞同学的《幸好思念无声》以细腻的表达和真挚的情感脱颖而出,成功获得此次决赛的一等奖。最后,况源副书记以自己作为母亲的感受为出发点,对本次活动表示了肯定,对同学们的感恩之心表示赞赏,并表示通识学院会继续通过各种形式营造浓厚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提升同学们心理健康素质。

习总书记和二十大报告都强调要重视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家书寄相思,亲情牵两地”系列活动尤其是“一封家书”,通过这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方式,将我们良好的家教家风进行了表达和传承,整个系列活动也成为我们大学生与家人深入沟通、大胆表白、感恩表达的契机与桥梁。

“一封家书”选手精彩演绎作品

“一封家书”嘉宾为选手颁奖

“两张照片”——优秀作品代表1

“两张照片”——优秀作品代表2

“三行祝福”——活动现场

“三行祝福”——最美祝福


下一条:通识学院微信公众号“心灵驿站”栏目第一期征稿活动顺利进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