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风采 >> 学工动态 >> 正文

见微知著,润物无声——通识学院深抓细节落实,多措并举推进学风建设,强化新生行为习惯养成取得初步成效

2018年10月19日 18:00  点击:[]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经说过:“积千累万,不如养个好习惯”。按照学校有关学风建设的具体要求,自9月军训结束后,通识学院采取多种措施,深抓学风建设细节落实,强化新生行为习惯养成,在学工部指导下,按照学校一年级学生学风建设座谈交流会上学校领导有关指示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学业促进提升的有关工作,结合2018级学生实际,牢牢把握“适应期”这个关键点,探索新形势下学风建设推进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将学生管理工作创新与服务学生成才结合起来,学院育人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初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为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学业促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学风建设的主要落脚点是要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其表现的优劣也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是否明显的集中体现。在通识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长期的探索实践中,我们将一年级新生第一学期处于“适应”阶段的实际,作为工作的重要切入点,自第四周正式行课开始,我们克服教学资源特别是场地资源紧张的困难,通过狠抓晨读晚自习(行政班级)、抓学风督查(学生学风督查组)及立即诫勉训导(辅导员)的谋划实施,实抓“带着走”,确保“动起来”,以辅导员为点,导航学长在内的学生骨干队伍为线,串接各行政班级、寝室成为面,用学风建设促推队伍建设,全面带动学风建设各方面纵深发展,形成了全域全员、横边纵底、深入落实、持续向好的2018级学生学风建设新局面。

一、以晨读晚自习为根本,强化学风优良态势汇聚形成

2017级学生开始,按照学校要求,通识学院高度重视晨读晚自习的开展,在整合现有学习场所条件和资源的前提下,制定了《通识学院(兰花湖)2018级学生晨读、晚自习实施方案》,自新生入校第四周正式行课开始,配合大一新生养成教育,通过随时督检、交叉巡检和随机抽检,强调榜样示范性带动性和面上工作的统一性延续性,狠抓学习过程和环节的有效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以学风督查全覆盖为抓手,稳步推进学风建设走向纵深

学院各班级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和请假制度,切实保证上课、晨读、晚自习的出勤率和效果。坚持每个班由团支部书记兼纪检委员负责考勤,实时将出勤情况上报给本班辅导员。坚持学风督查定期检查机制,把学风督查等卓有实效的手段作为常规抓手,学院分团委纪检部、学风督查组学生助理和查课值班辅导员轮流值班,每天将检查情况上报学院,并定期汇总公布,辅导员根据督查到的问题(如前排空座、饮食入教室、课堂瞌睡玩手机等)立即诫勉训导,并在班会中列为专题开展讨论,使全院形成围绕学风开展各项工作的良好态势。

 

 

 

 

“学风不正事事不顺,学风良好麻烦就少”,学院要求辅导员通过不同形式,针对不同群体的分类指导、辅导,让学生了解领会到——在大学,学习是第一位的,而课堂学习,是最便捷、最经济也是最高效的学习方式,教会学生自主做事、自我管理、自发学习。同时,学院注重倡导和教给学生用正常合理的渠道反馈收集和使用有关教学方面的信息,专任教师普遍反映一年级的学生课堂纪律好、到勤率高,下课后积极提问等,真正促成了教学相长成为可能。

 

学院在新生甫入校军训结束后的学期初,就利用室长培训、宿舍检查之机,了解掌握各寝室英语四级备考情况,倡导和号召先参考的学生带动寝室其他同学一起背单词温课,将一年级全寝室通过英语四级考试作为共同目标。这样的带动和激励成效显著,即使是无第一节早课的学生们也会在寝室自觉早起进行晨读,甚至是在机房上课的同学即使未能进入到教室都还是利用宝贵时间进行英语学习,真正将面上形成的“共抓学风”态势扩散铺开到每个班每名学生,助力推动学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实质性转变。

 

 

 

良好习惯的养成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常抓不懈方能渐显成效。通识学院承载着学校绝大多数一年级学生的教育管理重责,一直把一年级学生的学风建设作为永恒不变的工作中心。我们将在持续开展一年级学生的适应和提升中,力争理清思路,构建框架,产生惯性,最终在学风建设工作体系提质、夯实的促推过程中,形成和巩固一种科学、系统、持续、健康的,能够适应变化,可根据实际情况做出随时调整而不影响格局的良好趋势。

上一条:金融风险牢记于心,校园安全尽力而行——通识学院(兰花湖)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科普讲座成功开展
下一条:通识学院(兰花湖)开展公寓安全、卫生、学风检查

关闭